Jun Ni

倪军

倪军教授1961年出生,1987年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Madison)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科学冠名教授及机械工程终身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聘顾问、密西根学院首任院长,并同时担任美国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研究中心主任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产学研“智能维护系统中心”共同主任。曾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可重组制造系统中心”执行主任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产学研“制造质量测量与控制中心”主任。

倪军教授主要从事机械制造科学领域中制造质量控制,精密制造工程,切削加工技术以及智能维护系统的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指导博士毕业生83名和硕士毕业生58名。

倪军教授获得40多项学术成就奖。1991年获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杰出制造工程师奖;1994年获美国总统教授奖;1999年获中国教育部首批“长江计划”特聘教授,同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02年当选为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FELLOW,2004年当选为美国机械工程学会FELLOW;2009年入选中组部首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2009年获美国机械工程学会 William T. Ennor 最高制造技术奖等; 2013年获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的金奖(the 2013 SME Gold Medal Award), 是该奖1955年设立之后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学者。

倪军教授推动了中美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合作。他在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0多所大学担任顾问或客座教授,被国家科学技术部邀请担任科技部专家顾问组成员,曾为国家九五规划及中长期科技规划先进制造领域做战略咨询。此外他曾还担任台湾工业技术研究员海外顾问委员会顾问,韩国国家材料与装备研究院顾问,及南非政府科技部顾问。自1994年以来,倪军教授每年多次回国讲学,推动中国工程教育及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

倪军教授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密西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不断深化。倪军教授将美国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制度、思维方式等引入国内,创建了中国高等教育的“特区”-交大密西根学院,他在双方合作办学的过程中发挥了独特的“大使”和“桥梁”作用。十多年来,他始终持之以恒地推进双方深度合作。先后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和白玉兰荣誉奖,上海市国际合作奖,以表彰他在推动上海交大与美国密西根大学联合办学、促进中美大学之间的交往和合作,以及在培养高级创新人才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