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i Liu

刘晓毅

学习经历:
1978-1982 上海交通大学 电工及计算机科学系 工学学士
1983-1986 德国多德蒙特大学 电工及自动化系 工学硕士
1986-1992 德国柏林技术大学 生产技术、工艺 工学博士
1996.6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专题项目“优化设计”

职业生涯:
从2013年9月起 观致汽车公司,汽车工程部,成本工程高级经理
2004.01-2013.08 戴姆勒股份公司,奔驰商务车部,商务车技术中心,斯图加特电子系统的技术和成本分析经理
2002.03-2003.12 戴姆勒股份公司,奔驰重卡部,变速箱厂,拉施塔特产品规划和成本工程经理
1999.01-2002.02 戴姆勒股份公司,奔驰重卡部,变速箱开发中心,斯图加特变速箱电子控制系统系列开发经理
1992.10-1998.12 戴姆勒股份公司,总公司研究中心,乌尔姆汽车部件和飞机集成大部件生产工艺高级研究工程师
1986.07-1992.09 德国联邦弗朗霍夫应用科学研究集团,柏林生产技术和自动化研究,研究工程师

奖励:
1992.06.03 1992年年度德国物理学家Carl-Ramsauer奖,奖励杰出博士论文“机器人气动及静电喷漆模拟和仿真系统”
1994.12.16 奔驰汽车公司科研奖“模拟和仿真机械金属加工过程”
1997.06.13 空中公共汽车和乌尔姆市的工艺环保奖,奖励开发的系列生产工艺“金属干加工工艺”,自1995年5月起,在空客金属加工厂系列加工飞机大型结构部件
1997-2010 多项在汽车动力集成和生产工艺上的专利

专长:
生产工艺:飞机集成大件,航空发动机部件生产工艺技术。汽车金属部件硬加工、干加工工艺。
电子体系: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
电驱动汽车:电驱动中型商务车Vito E-Cell (概念设计,目标成本控制,总装工艺)。
系列开发:硬件和功能软件的开发责任清单,整车开发流程,试车和软件系列放行。
供货商管理:供货商管理、质量和生产流程考核;谈判。
项目管理: 大型项目的管理,包括由多领域,多部门组成的项目团队,时间表、里程碑、质量门、成本的跟踪。
领导艺术:领导多国人员组成的项目团队或部门团队的经验(如 德国,西班牙,匈牙利,美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