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范绪箕奖学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12月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首届范绪箕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徐汇校区老图书馆隆重举行。百岁老校长范绪箕亲临仪式现场。世行生校友代表,副校长黄震,原校长助理、范绪箕奖学金理事会荣誉会长严良瑜、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殷洁和获奖学生共同参加了颁奖仪式。会议由杜志游校友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范绪箕奖学金是在范绪箕老校长百岁寿辰之际,由我校80年代初获世界银行贷款出国留学的校友集体倡议并捐赠设立的,目的是纪念范老校长对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以及他对上海交通大学教育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此次共有来自9个学院的10名优秀学生获此殊荣。

奖学金的设立旨在学习范老校长“潜心学术,关注人才”的精神品格,同时不断挖掘和传承交大100多年所形成的治学理念和人文精神,激励交大年轻一代的学生精英奋发图强、潜心研究,追求卓越。其最大特点之一是实行导师制,设立导师评议委员会,聘请各个领域的精英担任获奖同学的导师,与同学之间建立一对一的联系,为同学的学习和未来生涯发展提供建议和帮助,定期开展交流报告会,将这种联系持续到同学毕业,甚至更久。

颁奖仪式上,范老校长表达了对获奖同学们传承交大精神,勤奋学习,潜心科研,早日成长为社会栋梁之才的殷切期望,并亲自为获奖学生颁奖。

黄震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世行生校友关注母校发展、积极回馈母校的“思源”精神表示感谢,同时寄语获奖同学们,希望他们学习范校长的高洁品格,并将交大人的这种“思源”精神传承下去,将交大的未来建设的更好。

奖学金的发起者、世行生校友代表黄元庚学长对获奖同学们表示了祝贺,并与到会校友共同表示,将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资源,为获奖同学们提供指导和帮助。两代交大人积极互动交流,针对选导师、职业发展规划等问题展开讨论。

据严良瑜老师在仪式上介绍,范老校长师从冯•卡门教授,是钱学森学长的师兄,在航空领域有着卓越的成就。他曾担任交大第三十七任校长,为学校发展贡献巨大。百岁高龄的范校长现在依旧坚持每天步行上班,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再过一个月,范老校长将迎来自己101岁的生日。到会的校友和获奖同学共同祝愿范老身体健康,并相约将共同努力使范绪箕奖学金成为交大捐资助学的品牌项目,发挥更大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