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ou Yang

杨立友

杨立友博士于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同年通过李政道教授组织的“CUSPEA计划”赴美留学,1988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杨立友博士从1985年开始从事薄膜光电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是华人科学家中最早从事薄膜光伏发电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之一,在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应用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在BP Solar工作期间曾创造了大面积薄膜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并领导建设了全球第一条10兆瓦商业化薄膜生产线。杨博士在美期间曾担任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学会(IEEE)光伏年会组委会委员、美国能源部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计划顾问。他共拥有22项技术专利、65篇科技论文。

杨立友博士06年回国,和正泰集团联合创立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裁兼CEO。经过近6年的高速发展,正泰太阳能已成为世界上极少数同时涉足晶硅、薄膜两大产品线和光伏电站开发及工程总包业务的著名太阳能公司之一,公司在技术、质量、管理上不断创新,在国内外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口碑,与国际上诸多著名太阳能企业、金融机构建立了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目前公司拥有产能近1GW,员工超过5000人。2011年产值达48.5亿元(约7.5亿美元),目前已累计投资建设光伏电站约500MW,是当前光伏行业低迷情况下,少数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之一。自2010年起,公司屡获中国新能源30强、中国光伏十大风云企业、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企业等荣誉,2012年荣登Photon Consulting光伏行业全球综合实力榜第五。

杨博士2009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并先后获得浙江省首届十大科技新浙商、中国光伏十大风云人物、西湖友谊奖、SEMI(中国)年度特殊贡献奖等荣誉。杨博士现担任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SEMI(中国)顾问董事会董事及光伏委员会主席、杭州市光伏协会会长、国家科技部863光伏前沿技术课题专家组成员、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能源、资源和环境分会会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