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详情

微纳尺度传热系列网络研讨会(六)

日期:2020/07/18 - 2020/07/18

研讨会简介:

微纳尺度传热是传热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方向之一,和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交叉。本次网络系列研讨会主要关注微观尺度下的能量传递和热物性的前沿研究方法,包括数值模拟与实验。

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从事微纳尺度传热相关研究的青年学者,详细讲解相关的模拟计算和实验方法并介绍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开展,计划每周开展一次,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协办

会务组:鲍华、顾骁坤、李小波、鞠生宏、王博翔

会议秘书:陆静洁

联系我们:ji-research@sjtu.edu.cn

 

第六期讲座信息:

题目:《热桥法和电子束自加热设备在低维热输运中应用》

报告人:南京师范大学 赵云山 教授

时间:北京时间2020年7月18日(周六)上午10:00-11:30(包含讨论和提问环节)。

主持人:李小波,华中科技大学

特邀嘉宾:

徐东艳,香港中文大学

徐象繁,同济大学

柏雪,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摘要:

热桥法和电子束自加热技术广泛应用在微纳尺度热传输领域,该测试手段具有测量精度高、可提供空间分辨率的测试等优势。本报告详细介绍两种测试技术在低维热输运测试中应用。第一部分将介绍热桥法器件的制备方法和测试原理,其中包括对接触热阻的处理和测量误差分析,重点介绍利用该方法涉及的样品转移和热测试器件制备。第二部分将介绍电子束自加热设备的测试方法,分析为了提升该测试技术高分辨率测量的实验处理手段。最后结合对二维材料各项异性热传导和一维纳米线超低热导率研究,进一步了解两种测试设备对低维材料热输运具有广泛应用价值。

报告人简介:

赵云山教授,2013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材料物理专业,2017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2018年-2020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入职南京师范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尺度传热和能量转化,介观材料热传导,二维材料热输运和热电性质研究。

研讨会使用zoom软件,参会ID和密码将邮件通知。为了方便统计人数和为各位提供更好的保障,本次讲座需要提前注册,请实名注册并提供真实邮箱,建议尽量使用单位邮箱。之前注册过的也需要重新提交信息。

注册链接: http://umjiresearch.mikecrm.com/T42OnlB

 

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

注册截止:716日下午15:00,会议通知将不晚于717日下午14:00发送。届时如果未收到会议信息的,请和会务组联系。

注:由于Zoom容量限制,如果参会人数过多,我们将不得不限制参会人数。我们会将会议报告视频放在网上,供后续学习使用。

下期讲座预告:深圳大学杨小龙博士介绍声子输运的第一原理计算,拟安排在7月25日,具体安排时间将随后发布,敬请关注。

研讨会网页

http://umji.sjtu.edu.cn/cn/events/2020-0526-1304/

过去的讲座:

第一期:6月6日樊哲勇博士《基于 GPU加速的分子动力学热输运模拟》

第一期视频回放:优酷B站

第二期:6月13日祝捷副教授《基于飞秒激光时域热反射技术的热物性研究》

第二期视频回放:优酷B站

第三期:6月21日马维刚副教授《纳米材料热物性测量原理开发及应用》

第三期视频回放:优酷B站

第四期:7月4日鞠生宏副教授《机器学习在热功能材料设计中的应用》

第四期视频回放:B站